close

第四章:那是上位者

 

「母親大人。」

現在是八時正的晚飯時間,今天的我也趕上在七時半前回家。

「嗯。」母親還是同一個動作讓佣人上菜。

待從容地拉開屬於她的座位後,我和弟弟才坐到自己的位置。等待長輩就座才可就座,是我家的餐桌禮儀之一。

佣人如往常一樣,把飯菜擺到桌子上。

按照慣例,星期五的晚餐是日本菜。即是一人一份放到自己前方的模式,雖然不明白母親為什麼會定下這樣的規矩,就像吃飯前要守的禮儀,不過我和弟弟一直都不敢問太多。

看著飯菜整齊的放到飯桌上,母親向佣人點了點頭表示可以,才對我和弟弟說道:「吃飯。」

「我不客氣了。」

「我不客氣。」

要說豐富也不是很豐富,因為餐單是由母親制定:以蛋白質為主的魚和瘦肉,中等份量的蔬菜和半碗米飯。小時候還不太明白,可是在我看過有關飲食書籍後,才知道這樣的餐單對於長肌肉有很大幫助,但我再望向放在弟弟前方桌子上,那份豐盛的晚餐。

 

切,太不公平了。

 

他有很多母親不讓我吃的炸物和大量的脂肪,飯的份量比我多,討厭的蔬菜也有,不過就少得太多。

讓我心理平衡一點的是母親的飯菜和我一樣清淡,只是多了一道天婦羅而已。

因為這種看得見的不公平,所以我非常討厭星期五的晚飯時間。

一邊咬著像是不存在一點油的白肉,一邊低頭吃飯,我就算多想吃天婦羅,也只是不可能實現的願望,至少在這個家吃飯時是不可能。

還是放棄思考自己的晚餐,這已經是不能改變的事實,把精力放回方雅姬的事件上比較實在。

這三天的跟蹤,並沒有太大的成果。

第一天方雅姬獨自到網咖時雖然發生了不少的事情,可惜並沒有太多可以用的線索。

那事件是發生在來到網啡一個小時之後發生,事源是方雅姬不小心把另一個客人的飲品給推倒。

 

「喂!」充滿著憤怒嬌喝,出自方雅姬的口中。

雖然是煙霧迷漫的環境,但我可以看得很清楚,並沒有半點飲料的液體濺到方雅姬的身上。

儘管如此,方雅姬仍是對著那個人破口大罵:「你為什麼要把這飲品放到這位置,不知這很容易就倒出來嗎!」

「我……」那個男生並不起眼,身材比方雅姬還要矮小﹑衣服沾上茶色飲料的國中生,慌慌張張地站了起來,一副不知道要如何應付這個場面似的表情,像是快要哭了的狀態。

可惜跟胖子的事件一樣,沒有被波及到的人們紛紛退開,就似是在看戲吃花生的模樣。

「什麼玩兒?還在給我裝可憐嗎?」方雅姬努著嘴,由口袋中把包裝紙巾拿出來,快速抹去她那邊桌子上的飲料,口中沒有停下抱怨:「就不知道要放好一點的嗎?」

小男生結結巴巴,手不斷扭捏著已經濕漉漉的衣服,低聲地問道:「那個……不是你——」

「啪」的一聲,方雅姬把包裝紙巾甩到男生的臉上,打斷了他的話,「唧唧歪歪的說什麼,快點抹!」

「是﹑是。」

店員馬上拿來抹布和拖板,開始跟男生一起清潔倒在桌子還有地上的飲料。

「哼。」

方雅姬沒理會那個國中男生,檢查了一下她的包包之後,繼續玩起她的遊戲。

和勤快的店員相比,小男生的神態看起來就似是要惹起別人憐愛的模樣:默默地把身上的衣服抹了一遍,口中碎碎唸的說著「倒楣」的字眼。

只是這一件小事,不過那天直到我離開之前,沒有任何一個店員干涉她,而方雅姬還是沒事般在那裡使用著電腦。感覺她的行為在店員的眼中十分常見。

除了第一天的小事之外,第二天也有不同的情況,方雅姬與她的那個小團體一同行動。她們三人穿著濃厚搖滾色彩的衣服,在市內的商場閒逛。

在一間充滿布娃娃的精品店中,幾人一邊把玩著一個個放在貨架上的毛娃娃,一邊在談笑聊天。

「這個好可愛哦!」戴著粉紅頭飾的方雅姬抱起一隻嘴角帶血,二頭身的粉紅小龍,把臉蹭到娃娃的身上。

方雅姬的同伴,像熊貓的女生馬上將方雅姬手上的娃娃奪去,得意地說道:「是哦,赤龍娃娃最高!」

「好像是一零年的限量版。」另一個短髮﹑身材高挑的女生附和著。

「還來——」方雅姬把粉紅小龍再次搶走,把它抱在胸前說道:「沒太大關係啦,可愛就是正義!」

……我一點都不覺得那娃娃有多可愛就是了。

接下來三人,一人抱著一隻娃娃到櫃台付款。

因為好奇,我在事後去查看了一下,那娃娃一隻的售價是我半年零用錢……

到底是不是我的打開方式不對?

——這一天,我了解她喜歡那些具有恐怖風格的布偶,還有搖滾風的衣服之外,還知道她的零用錢十分多,就沒有其他收獲。

第三天,即是今天比較特別,先和小團體的朋友到咖啡廳中聊天,在兩個小時之後分別,方雅姬就一個人在海傍處漫步。

 想不到她還有靜態的活動。

「你好,請問這邊怎去?」一個外國的旅客,走到了方雅姬的旁邊問道。

因為用的是中文,所以我也聽得明白,要是那人用的是英文,我大概就只能投降了。

方雅姬對那人笑了笑,溫柔的語氣說道:「我也不太清楚,你去問一下……」

突然間,她左右張望起來。

差點就來不及隱藏的我馬上別過頭,裝作看海思考人生的青年人。

「嗯……?」聽她的聲音好像有點疑惑般,可是沒有過來我走來,而是對旁邊的兩個旅客說道:「或許你們可以去問一下其他人吧,我不太清楚。」

戴著工人帽的我,偷偷回望。在那兩個旅人走了後,方雅姬也沒有再看過來, 輕呼了一口氣,還好她沒有再深究下去。她應該沒有發現我……

除了這一件小事之外,她就沒有什麼其他事情再發生過。

直到我無法監視時,她還一直在海邊漫步,沒有太大的進展,只了解到她是個本質不算壞的人而已。

不知不覺間,面前所有飯菜都已經吃完,空的盤子以及碟子。

「我吃飽了,母親和弟弟請慢慢吃。」

「嗯。」母親點點頭應道。

我把桌上的碗筷收拾好拿到廚房,接下來就是我討厭星期五的第二個原因——要自己把吃完的碗筷清洗。

這是母親用來訓練自立的方式,雖然我一向都覺得自己很自立,而且比起母親強一點,我是會做菜的……唔,至少煎蛋和蛋花湯我會自己做……

嘛,再多的話,就是會做荒野求生的緊急食物,因此將我拋進深山也不一定死得了。

不過讓我平衡一點的是自從七歲之後,弟弟也沒能逃過這個規定。

來了還不到一個星期的女佣人有點緊張的站在我不遠處,似乎對我們家的規矩不太習慣。在她眼中,我們一家就應該是住在大屋裡的黑道家族:母親是黑道的大姐頭,而我是未來的繼承人……

所以怎可能會自己做家務呢?

「大﹑大少爺?」

「今天是星期五,是由自己清潔碗筷的日子。」我在水盤中的放滿了水,同時把碗筷放入水中,取出百潔布,塗抹適量的清潔劑,開始拭刷。

「是……是嗎?」

左手把油膩的碟子由水中取出來,右手在碟子上用力刷,「今天你不用洗碗,所以母親大人如果沒有吩咐你做其他事情的話,可以去休息。」

「好﹑好的。」她在我的背後站著,所以看不到她的表情,可是語調之中帶著驚懼,也結結巴巴的。

希望這個佣人不要像之前幾個一樣,做不到半年就辭職。很快就洗完了所有碗。

日本菜在我眼中,就是麻煩的代名詞。只是我一人份量的碗筷,可是卻有差不多十隻的碟子,真的有需要用那麼多碟嗎?

回到自己的房間,再把今天跟蹤方雅姬的紀錄寫進筆記本中。

突然間,「鈴」的一聲,掛在門後的叮噹發出聲響。二話不說,將課本掩到筆記本上——

「喂,你這幾天去哪了?」只聽到這自傲又不敬的語氣,就知道是我那個弟弟。

回過頭,對著這個不知好歹的弟弟,我指著房門,大聲說道:「敲門。」

「切,你不想活了吧?」他一邊走向我的公主床,一邊冷笑道。

敢用這種語氣來跟我說話,是不怕我罰他的嗎?以為有母親在保護就很了不起……

「呵呵。」他笑了笑。

嘛,的確單就有母親保護這一點上,我就絕對不敢動他……

「怎了?」

「呵呵——」他跳到我的公主床上,像個傻瓜般不斷地滾來滾去,問道:「你這幾天去了哪?」

因為他自己的房間沒有床,而是像母親一樣是和式的床舖,所以如果有機會的話,他就會來到我的床上搗蛋。

我討厭他的原因也包括這一點。

「去了圖書館。」

弟弟笑著道:「我知道你這幾天都去了哪……」

「去了圖書館。」

他停了下翻滾的動作,直視著我:「今天回來的路上看到你,而且我還看到你鬼鬼祟祟地跟著一個女生。」

在心裡輕嘆了口氣,那個裝扮也就只有家人會看出是我……

「你看錯了。」

「喲,行哦!」拍了拍手,弟弟的臉上拉出一個微笑,「那我告訴母親去了。」

這個傢伙!

我瞪著他,「半罐!」

「一罐!」

「半罐。」

他拍了拍手,叫道:「好,我去告訴母親。」

算他厲害。我由書桌下的個人小型冰箱中,取出了一罐Dr Pepper,放到桌子上:「成交。」

真是不爽,竟然被勒索了一罐。

 

 

九時半。

是每日和母親對練的時間。

雖然是初冬,不過我現在穿著的是短袖運動服。對練不是負重練習,或是組合拳的節奏訓練,更不是抗打擊訓練,而是真正要戴上保護道具對打的練習,所以靈活性極為重要。

在十四歲那一年,在對練時母親曾試過不小心將我的左前臂折斷。在接下來的兩個月裡,我的左手都無法動彈。

在道場等候,現在的快到九時四十五分。一般來說,與母親的對練時間為半個小時,不過因為明天是假期,所以增長為一個小時。

「母親大人。」我向她點了點頭,不過並沒有像平常一樣馬上站起來。

「有事嗎?」

緊張還有一點,舌頭打結有點地說道:「明天中午有朋友邀約。」

「什麼朋友?去哪裡?」

沒有看到母親的眼睛,我依舊低下頭說道:「是同班的同學,回學校觀看藍球隊的友誼賽。」

今天在午飯時間時的確收到模特男的邀請,當然他並不是單獨邀請我一個,而是在班會時間上宣佈,所以現在並不算是說謊。

「看完後就回來。」平淡的語氣,聽起來應該沒有生氣,會說這句話就代表母親已經準許。可是人的貪心是永無止境——為了爭取更多的可用時間,我試探似的問道:「可以在外面和朋友一起吃晚飯嗎?」

「不行。」母親斬釘截鐵的說道:「七時正就要回到家。」

寒顫,有點涼意,但不是因為氣溫,而是因為我在母親的話裡聽到了不耐煩,我馬上就應道:「是的。」

「起來,今天——」

母親轉過身,到了道場的一個小櫃裡抽出了兩對拳套——屬於我的紅色拳套,還有屬於她的黑色拳套。我接過了母親拋來的拳套戴上,再聽到她口中,彷彿是死刑的字詞:「是綜合格鬥!」

一個小時之後,我拖著快要脫臼的左右手和不斷在抽搐的大腿,回到自己的房間。

不知道為什麼母親會這麼好興致,可是對我來說,半個小時的綜合格鬥,就已經可以把我的命給要了。就不要說在一個小時內不斷作出高強度的格鬥:地鎖﹑肘擊﹑摔角……身體每一部份都可以用來攻擊的運動。

把筆記本拿出來,將今天被打斷的紀錄完整記到筆記本上。最後在大腿貼上傳說把龍殺死之後的巴斯所製造的藥布,再躺到床上沉沉地睡去。

 

 

星期六。

高一學生在這天並沒有正規課堂,所以回校的學生,不是準備考試的高三生,就是回來看籃球隊友誼賽的學生。依舊是校服打扮的我,來到氣氛有點熱烈的學枚。

 

「看到那一球嗎?」

「真的超超超超帥!」

「對耶——耶!」

 

模特男帶領的隊伍人氣極高,而且實力也很強,很多不用回校的高二高一學生也特地回來,就如剛剛經過我身旁的幾個花痴女生。

這個世界上就是有一個種人叫作偶像,而在我的學校,偶像這個傢伙就是模特男。

我今天回來並不是為了看他的比賽,這是一個借口,真正的目的是去查詢方雅姬的住址和嘗試收集校長的情報。

 

「酷酷的那傢伙。」

「就是啊……他看過來了!這邊!」

「我﹑我——」

 

在這三天的跟蹤,以及半年的觀察。

我了解方雅姬沒有男朋友,其次是她不愛回到自已的家。由這兩點來推測,她手上的瘀傷的來源,很有可能是家人對她施以暴力造成。在交作文時的反應,暫時其中一個關鍵人物,應該是作為祖父的校長。

當然並不可以如此輕率就斷定校長就是施暴之人。

 

「他真的很帥。」

「投進了!」

 

穿過操場,今天的目標是教員室之內,那一本由班導師持有的學生名冊——內裡有我們班四十五名學生的基本資料,亦是我這半年來,一直都想要得到卻沒辦法到手的物品。

推開教員室的門,只有空調運作的聲音,沒有任何在交談也靜得可以。雖然還有幾個不認識的老師,但沒有什麼問題。

在學校默默無聞的我,不是出名的差生,亦不是個好學生,體育成績亦一點都不起眼的我,手中還有用來偽裝的數學習題,就算被發現也可以用來當作是請教老師。

 

「林柏?」

 

欸……這麼快就被發現?

保持著鎮定回過頭,那聲音並不是女聲,會直接叫出我名字的,就只有教英文的古老師。

我轉過頭,臉部有點僵硬地問道:「啊……是古老師啊……」

今天他沒有穿上西服,而是一身的休閒便服。他看了一眼我手上的習題,皺眉說道:「怎麼,你看到我就一副不爽的樣子。」

「沒有啊……」我口不對心說道。

「你找陳老師嗎?」

「是﹑對,我有幾個問題不太明白,想找她去問一下。」班導師是教數學,所以這樣回答沒有任何可疑的地方,絕不會被他懷疑。

古老師歪了歪頭,臉上露出微笑,點頭道:「陳老師去了吃午飯還未回來。」

「是﹑是嗎?那我等一下她吧。」

他輕輕拍了我的肩膀一下,對著我開玩笑似的說道:「要是你學習英文也是這種態度,成績一定就會好很多。」

我尷尬地笑,臉還有點熱。

雖然我很想跟他說:並不是我不想要這樣學習英文,而是英文根本就不合適我,那不是我可以理解的文字和藝術,天書一樣的存在!

「是啊……」不過最後只是說了幾句沒有用的話。

「我也要去吃午飯了。」古老師擺了擺手,正要轉身離開時,又補了一句:「努力吧,再見。」

「再見。」我拍了一下胸口,應變能力差點大概就完蛋了。

來到班導師的座位處,在她的桌子上放下數學習題,再輕輕拉開了她的座椅,蹲下。

我的班導師是個粗心的人,做事常常丟三落四,重要的名冊她一定會放在當眼的地方,以免忘記。

「沙唰——」

在一大片小熊文件夾中,我成功翻出名冊。雖然很想把所有人的資料都拿到手,但現在方雅姬的地扯是第一位,其他就只能留到下次再來——太貪心可不是好的犯罪者。

翻到第三頁就發現方雅姬的地扯,是區內有名的公寓,背了下來,再把它放回原處。我帶著不慢不快的步伐,退出教員室。

「咔喀」的一聲,關好教員室的門。今天目標已經成功了一半——掏出口袋中的行動電話,將剛才背下的地扯記錄下來,而另一半的目標將要開始:到校長室附近碰一下運氣。

「哦哦——!」在操場上揮灑著汗水的模特男,還有其他籃球隊隊員開始了屬於他們的比賽。

再多上一層樓梯……在這個轉角處看過去,發現校長室的燈沒有亮起來,校長似乎不在。

「你說的——」

這聲音是校長?我淘出一面小鏡,由轉角處伸出鏡子斜照過去。是兩個身穿黑色西服的男人,而其中一人正是身材矮小的校長。

兩個男人在聊天,不,應該說是校長單方面在嘮叨。這不是正常的事情,感覺是校長正要離開的時候,碰到那男人,然後開始教訓他。校長正面對著我的鏡子,而那個男人則是背對著我的鏡子,所以並不清楚那個人是誰。

心裡一驚……

我會被校長發現嗎?

我馬上就否定這個念頭,因為校長的位置離這個轉角處太遠,再加上他的專注力集中在教訓那男人身上,應該沒有發現我。背對著我的男人,身材比校長要高,大概有一米八左右,而且由肩膀呈現的寬闊來看,是個肌肉發達的人。

「……早就要你別在外面……」

一時很大聲,一時又謹慎地把音量收細,談話的內容只聽到了片段,而且重點是完全沒抓到。

「……我要回那邊去……小姬的事怎解決……」

那男人點點了點頭,轉過頭跟在校長的身後,完全就似是校長的小弟一樣,唯唯諾諾的。

「你自己搞出來的事,自己解決。」校長擺了擺,中止了那個男的話。

我裝作是路過,向經過身邊的他們點了點頭,校長只瞄了我一眼,就大剌剌地走過,完全沒有在意我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。

那男人的樣子與校長看起來有點相似,而且……

他坐到駕駛的位置,乘著校長的黑色私家車離去。

——對他嚴厲﹑信任他﹑親自來學校﹑相貌相似。

如果沒有猜錯那人應該就是方雅姬的父親,即是校長的兒子。

他來學校的目的與方雅姬身上的傷有關嗎?還是他被校長告之方雅姬在學校的劣行呢?

 

 

回到操場。

現在的比賽正進行到高潮,當然這是在於那些支持者的角度,如果像我一樣是個普通的看倌,那現在這一場不過是:模特男正帶領著球隊進行屠殺弱隊的比賽。

模特男主宰著整個場面。

一面倒的籃球比賽不過我仍是把它看完,最後我校的籃球隊以接近三十分的分差完結第四節。

起程離開學校,今天還有最後一個任務——到方雅姬的家附近查探。

完善的保安系統,良好的交通的配套,還有供住客休閒的會所設施,附近還有可以購物的中型商場,那就是方雅姬所住的公寓。

記得父親還在生的時候,也曾來過一次這邊拜年,短短二十分鐘就來到。一眼看去,與印象中沒太大分別。與之前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擴建了新的停車場,以及新一期座數的高樓,但方雅姬所住的是最舊的那一座,在一樓的地下連著便利店和幾間早餐店。雖然是九零年代建成,不過還是一副很氣派的樣子,完全沒有陳舊的感覺。

長時間有警衛守在門口處,加上大閘用的是電子密碼鎖,進去的方法只有兩種:一是跟著這裡的住客,二則是取得密碼。

在公寓附近徘徊著。

我沒有跟著住客進去,更沒有輕率地接近,因為現在並沒有用來變裝的衣服,如果失敗被擒,公寓的管理員一定會將我送回學校。

公寓大閘的正門對外是條行車道,現在這段時間並沒有太多車經過,但很方便公共車輛如救護車,警車等等的來到。

看來設計的人考慮了很多。

方雅姬所住的二樓沒有一間是亮著燈的,都沒有人在家。

又繞了一圈,這裡的後門直接連著主樓,在我想再觀察其他地方時,那些警衛已經開始盯著我。

現在再留下一定會加深我在他們腦裡的印象。

今天的情報已經差不多,已經可以離開。而且留給我的時間剩下不多,還有不少東西要準備。

 

「林柏?」

 

這次又是誰……

為什麼今天一直被人發現!

轉過頭,在方雅姬家附近小型購物商場的我,再次遇到一個我不想遇到的人——模特男。

「嗨——」我向他點了點頭,是穿著校服的關係嗎?這麼不起眼的我,竟然可以被模特男只看背影就認出來?

模特男保持著陽光的笑容,「逛街嗎?」

沒有等我回話,他就拍了一下他的自己的額頭,說道:「哈哈,你看我……不是在問無聊問題嗎?這裡不是逛街還是什麼。」

「嗯。」無言而以對,不過他的話很陽光,聽著不會生氣,這大概就是他的魅力所在。

模特男自來熟似的搭著我的肩膀,在我耳邊說道:「既然都在這邊遇到了,那不如去坐坐吧!」

這次同樣沒等我回應,他又一次自來熟地推著我走向著最近的一間咖啡廳。

「你要什麼?」

我看了一下餐牌,沒什麼特別飲料,隨便點了一款看起來沒什麼特色的「冰摩卡」。

「好,那麻煩兩杯冰摩卡。」模特男又再擺出他陽光的笑容。

作為店員的年輕少女,瞬間被模特男的笑容給攻下,臉上微紅,一句話都說不出,不斷地點著頭。

哈哈……那是十月的芥菜。

最高層領袖的魅力,大概出社會之後,也會有著很不錯的用途吧?

我們坐到吧桌上,突然感覺壓力有點大,因為四周都有不少女性的目光注視著我……旁邊的他。

「今天有回來學校?」

「嗯。」

「來看我的比賽?」

「是啊……」

這樣的話題一直迴圈,直到我喝了半杯冰摩卡,他才說出找我來這個咖啡廳「坐坐」的重點事情。

「胖子的事你說要怎麼辦?」

「不知道,與我無關。」

「你不覺得他有可憐嗎?不想要幫助他嗎?」

我無所謂地應道:「哦。」

「胖子現在的情況很糟糕,要是再惡化下去,他可能就不會再上學了。」這大概就是他想和我坐下來談的事情,這事和我這個最底層的人討論根本沒有任何用處。

我搖了搖頭,不太想加入這個無聊的行動中,回絕道:「我不太關心胖子,所以沒什麼問題。」

模特男愣了一下,露出我認為是苦笑的表情,說道:「我知道你在說謊,因為你是個好人。」

「什﹑什麼?」我瞪大了眼睛。

「因為你是個好人。」

哈哈……

我被男生發好人卡了。

自從前幾天差點踏進那個世界後,現在又被同性發好人卡……

不過,被發好人卡的我,不得不用更嚴正的應對方式——搖頭。

我不是他的好基友,更絕不是好人。我是犯罪者,所以沒可能會加入到他的正義陣營中。

「會有人來說服你的。」

接著他又開始說衣服﹑籃球和髮膠的話題,更推薦我用一些牌子髮膠等等。只是沒有再提起胖子。

最後的結果,我在七時十分才回到家,遲到十分鐘,所以星期天被禁足,不能和弟弟母親一起到商店街購物,也有沒買到下一個星期要飲的Dr Pepper。

話說……

那都是因為好人卡的錯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犯罪者 母親
    全站熱搜

    萊茵@千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